close

2016.03.27 賴秀樺 專業諮詢 第七則


「只掃娘家墓,不掃夫家墓可以嗎?」

 

✨✨
各位粉絲們晚安哦^_^
今天還是很冷呢!
聽說明天會回暖哦,各位粉絲衣服可要斟酌添加呦!

今天的這則網友提問,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常遇到呢!
有時候是因為宗教習慣不一樣、有時候是因為家庭習慣不一樣,等等⋯
感謝粉絲們的專業提問,讓小幫手又多學到一個知識囉^___^

還用不上的粉絲們要記起來呦,發生的時候就不會徬徨了~
已經經歷的粉絲們,趕快進來看看賴老師的專業回覆喔^___^

分享給大家,希望大家用得上呢^____^

✨✨
2016.03.25   ☯☯☯☛ 網友訊息提問 ☚☯☯☯

     【只掃娘家墓,不掃夫家墓可以嗎!?】

Tina的回覆如下:

TO: @ Hsiu Yi Lin

秀妳好:

客家人掃墓又稱『掛紙』,這個習俗源自唐高祖李淵,早年出鄉關打天下,取得功名後,被封為唐國公,衣錦返鄉才發現戰亂父母雙亡,葬在亂葬塚!

李淵雖準備三牲大禮,卻找不到父母墓碑,哭念祭文,您們在那裡?祭文突然飛撒,隨風飄落在父母墓碑上,才能順利祭拜。這是『掛紙』由來,代表子孫已到祖先墳塚祭拜!

另外還有一個說法,傳說跟晉文公火燒綿山,介之推與母親抱樹而死有關,文公本希望介之推出山幫他,卻造成不幸,下令全國這3天之內不得舉火,是寒食節由來,而清明前一天又叫孤寒日,掃墓原是要燒紙錢的,因不得舉火後,就改為【掛紙】!

好吧!姐說重點囉!^___^

女兒嫁出去之後,本來就該掃夫家的墓,而『不是返頭帶著丈夫掃娘家的墓』喔!

妳母親這樣的作法,不但對妳們夫妻倆沒有幫助,反而亂了套,因為妳【老公不是入贅】喔!

客家習俗掃墓裡頭沒有這樣的習俗!是秀的媽媽自己決定的吧!?若姐記得沒錯的話,妳父母都是客家人,對吧!?

那試問妳母親是否也只掃娘家的墓,而不掃夫家的墓咧!?

姐建議妳,該做對的事,畢竟妳已經嫁出去,身為黃家婦,怎麼可以放著夫家的祖先不管咧!?(別到最後祖先生氣在亂了,才又來找姐討救命喔!)

懂了唄!?^___^

  以上的答覆 希望能幫得上您的忙喔~~!!

       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

訊息全文如下:

【親愛的姐,晚安:

好久沒去您那了,想念大家~

有ㄧ個問題最近困擾我ㄧ下,結婚後因為夫家都把家族的長者統ㄧ放在佛寺裡。所以我都沒有去掃墓。

但~

我娘家的母親說客家人的習俗不ㄧ樣所以結婚後每年都跟老公ㄧ起回美濃大掃墓。

雖然我很想念爺爺奶奶,但每次都帶老公去也很奇怪,畢竟都是林姓家族的。

這樣掃墓對嗎?

我很疑惑。我怕黃姓祖先不理我們了……

感謝您的回答

             怡秀 敬上】

  祝福所有朋友一切順心、平安!

  Tina Lai 2016.03.25 親執於唯石軒水晶精品

✨✨✨

感謝各位好朋友、粉絲們的支持,賴秀樺 專業諮詢 陸續湧入許多的預約,

提醒各位好朋友,
週一至週五於上午11:00營業至21:00;
週六、週日於上午12:00營業至18:00;
偶爾會店休及外出辦事,
需要「使用」賴老師的朋友們,除了小心取用,記得務必電話提前預約呦!
04-22119815

✨✨✨
賴老師重視每一位好朋友的託付,
為求好的辦事品質,請各位好朋友切勿直接前往哦。

各位好朋友的配合,能讓賴老師心無旁騖的為各位幫忙!

✨✨✨
疑難雜症請各位好朋友務必私訊至粉絲專頁或是訪客貼文中提問喔!

✨✨✨

㊙️👇小幫手的邪惡時間🙈

今天小幫手聽到一段話,實在說到心坎裡,於是與所有還在工作崗位上戰鬥的所有粉絲們分享:
「如果這時候,就這樣放手,現在的我一定會很輕鬆;只是我心中還有個夢,他告訴我,放心往前衝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掃墓 掛紙 祖先 問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